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新生报名倒计时 在太仓学区Fang是唯一选择?

太仓日报  作者:阚亚方  2016-05-13 12:00

日前,苏州市教育局专门召开发布会,详细解读2016年苏州市各级各类中小学幼儿园入学入园招生政策,公布了家长们关注的报名时间、地段生认定、流动人口随迁子女入学、中考加分等问题。这个消息引起了太仓市民的关注。很多家长通过多种渠道打听太仓入学入园相关政策。其实,每年学校报名前,很多家长早就提前开始为孩子的入学入园作各种准备,明显的就是购买各种学区fang。

现象 >>>学区fang又火了

5月初,位于主城区一楼盘的三期后三栋正式开盘,当天推出其中一栋共118套房源,遭到千人疯抢,开盘即售罄,原本交了认筹款的谭先生因为摇到的号排在后面,被销售人员告知已无房源,“买这里的房子就是为了孩子读书,没想到竟然没买到。”

记者在市区多个楼盘售楼处看到,不时有市民前来看房、咨询。家住双凤镇的柏先生一直考虑买房,他的孩子明年就要上幼儿园了,近他看了多个楼盘,心仪的还是学区fang,“家长都想给小孩一个良好的教育环境,既然有负担能力,肯定要尽力去争取。”

今年9月,戴先生的儿子就要入幼儿园了。考虑良久之后,戴先生在一个老小区花70多万元买了一套70平米不到的二手房,虽然房龄已经很久了,但因为学区较好,折合下来每平方米超过了1万元。

房地产界,学区fang从来都是抢手货。一楼盘的销售顾问李先生告诉记者,二孩政策放开以后,小孩子会越来越多,学区fang的需求也会越来越大,“我们楼盘对应三个学区,相对来说比单学区的楼盘有优势得多,加推的楼盘几乎每次一推出就被抢购一空,很多人交了认筹款还买不到房子。”

王女士经营一家房产中介,她告诉记者,房子是不是学区fang,售价差别还是蛮大的,“没学区的话每平方米8500元左右,有学区的话每平方米11000元到13000元,有时还能更高一点。”近她手上成交的房子,学区fang占到80%。

现实 学区fang并非终身制

针对学区fang过热的问题,今年2月,教育部办公厅曾下发《关于做好2016年城市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提出“在目前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择校冲动强烈的地方,要根据实际情况,积极稳妥采取多校划片,将热点小学、初中分散至每个片区,确保各片区之间大致均衡”,这让“多校划片”再成热点。一时间,“多校划片”也让学区fang再度成为家长的关注点。

目前,太仓实行的学区政策是“属地管理、就近入学”的单校划片。一定范围内的小区,对应的只有这所学校,如果实行“多校划片”,将从“一对一”变成“一对多”。业内人士分析, “多校划片”针对的是教育资源配置极不均衡、择校愿望非常强烈的地区,目前并未在我市落地,但势必成为一种趋势,通过入学制度的改革,进一步促进更公平、更均衡的教育制度。不过,房产销售商认为,即使实行“多校划片”,资源相对均衡的优质学区仍然会更受青睐,因为学区再怎么划分,也要考虑就近入学原则。

而且,我市目前在售的学区fang并非终身制,教育部门每年都会根据学校周边居民的入住情况对学区的划分做出微调。据悉,今年新的学区调整方案正在调研中,教育部门会根据苏州大市出台的相关规定并结合太仓实际情况做出相应调整,并在相关媒体进行公布,家长可以及时关注。

方向 >>>城乡教育一体化均衡发展

学区fang不属于法律概念,开发商也不能在合同中明确约定购买了这一楼盘就一定能读哪所学校,但现实情况中,学区fang仍然是众多家长的购房。不禁要问,太仓的教育资源均衡化到底做得怎样?不选学区fang,孩子接受教育的质量真的就有很大差距吗?

陈忠祥是新塘小学的一名教师,根据《关于加大教师流动力度、促进太仓教育均衡发展的试行实施意见》这一政策,2014年9月,他流动到了新区四小任教,并担任学校教导处副主任一职。

“这个政策既能让城区的骨干教师在农村学校发挥辐射作用,也能让农村学校的老师在城区优质学校得到迅速成长。”陈忠祥告诉记者,两年交流期满后,他将回到新塘小学任教。“我会把在新区四小所学到的教育理念、教育模式与新塘小学的同事们一起共享,和他们形成一个互学互助的团队,把城区学校的一些精华带到我们农村学校,实现教育部门所提出的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

作为太仓市体育学科带头人,周剑锋也响应这一政策,于去年9月从新区三小交流到了新湖小学,他也感受到城乡教育间的差距正在逐步缩小。“来这里教学之前,我以为农村学校办学条件、教学设施、教育经费或者师资配置可能相对不足,但我来了以后感觉不是这样的,新湖小学是新建的,教学设施设备都是崭新的,硬件设施非常完善,达到了省一类标准。”

事实上,我市一直致力于教育资源均衡发展。早在2000年,我市教育部门就开始共建“教育集团”,将农村薄弱学校与城区优质学校组成“共同体”,通过送课、听课、分享大型课改活动、师徒结对等形式进行交流。2007年,我市又创新实施“托管”制度,以行政手段助推校际交流,由区域名校派出副校长、骨干老师到农村学校任校长、中层干部,被托管学校派出有潜力的教师到托管学校培训学习。三年托管期内,从教师培养、课程教学等诸多方面缩小城乡差异。

我市还借鉴企业“输出管理”模式,加强城乡学校一体化管理,由市教育局委托城区优质学校管理相对薄弱的农村学校,在人、财、物所属不变的情况下行使管理权,向农村学校特别是薄弱学校输入先进的教育理念和学校文化。还把城乡教师均衡配置作为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突破口,强化对农村学校师资队伍建设的政策倾斜,根据地域、区位、学校类型、师资结构等情况,组建教育集团,实行城乡义务段公办学校捆绑联动,促进城乡师资力量基本均衡。

2013年5月,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认定现场会上,我市以全优的成绩通过教育部验收,与张家港、常熟一起成为首批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市。近年来,全市多个学校通过改扩建硬件设施不断完善。“十三五”期间,我市计划总投资约18.43亿元布局区镇学校建设,加快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实现城乡学校“校园环境一样美、硬件条件一样好、装备档次一样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