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 江苏太仓按下“快进键”

中国新闻网   2018-07-13 10:40

[摘要] 近期,进入白热化的“抢人大战”,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就在国内激烈的“抢人”政策环境下,太仓的人才政策表现出了难得的定力和自信,走出了一条“量体裁衣”“集约发展”的改革创新路径。

近期,进入白热化的“抢人大战”,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就在国内激烈的“抢人”政策环境下,太仓的人才政策表现出了难得的定力和自信,走出了一条“量体裁衣”“集约发展”的改革创新路径。

解密:上海边上的创新创业“桃花源”

太仓是苏州下辖的一个县级市,是离上海直线距离最近的城市,经济上更像是上海的“卫星城”,综合实力连续多年位列百强县前十。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下,太仓这个创新创业“桃花源”正低调地进行着自己的弯道加速。

不久前,嘉昆太协同创新核心圈正式签约。突出人才资源,太仓正围绕机制、政策、载体等方面,主动承接沪上创新资源。目前,太仓已经主动跟嘉定沟通对接,探索从人才工作方面先试先行,推动两地人才一体化发展。

先行者张家奇敏锐地嗅到了太仓的创新创业良机。2016年,张家奇带着几个技术骨干从上海来到太仓,成立浩科机器人(苏州)有限公司。“太仓是‘德企之乡’,集聚了300多家德资企业,其中不少都在围绕汽车等高端装备制造行业生产研发,这也正符合小负载机器人的应用市场,相比上海,太仓创业成本更低,团队成员稳定性更好。”这是张家奇选择太仓的重要理由。

不只是高端装备制造,太仓还依托新材料、生物医药等两个主导产业,不断加大人才政策创新力度,成功吸引了一批创业者,仅生物医药产业就集聚了11位国家“千人计划”人才,涌现了中美冠科、昭衍新药、雅本等多家上市企业。

走进位于古镇沙溪的太仓生物医药产业园,这里已集聚生物医药企业超50家,形成了新药研发、CRO服务、医疗器械三大产业特色,国际化生物医药产业小镇初露峥嵘。

起底:大院名校缘何纷纷筑巢太仓

招才引智需要的往往是远虑的“智慧”。当前,国内不少城市为争抢人才“煞费苦心”,与其他城市追求政策效果立竿见影相比,太仓似乎有些“不按套路出牌”——立足长三角,实施“大院名校”战略,为未来种下“摇才树”。

2017年11月10日,受太仓市委盛情邀请,西北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张骏次来到太仓。此后,西北工业大学各级领导和专家教授密集考察太仓,并最终与太仓市政府签订合作协议——共建西北工业大学太仓校区、西北工业大学长三角研究院。从张骏次到太仓,到正式签订合作协议,双方仅用了67个日夜。

与西北工业大学同期落户太仓的,还有另一所以融合式教育和国际化办学著称的高校——西交利物浦大学。

至此,太仓引进人才的“大院名校”战略迈上新台阶。

有数据显示,太仓已先后引进了中科院上海硅酸盐所、技物所、计算所等科研院所,与同济大学合作建立太仓高新技术研究院,累计建立企业院士工作站等产学研联合体227个,实施产学研合作项目上千项。

太仓市委书记沈觅直言,太仓的创新发展事业一直期盼有高端的“智囊团”、广泛的“朋友圈”和的“同盟军”。两所高校落户及各类科研机构和人才的入驻,对于太仓集聚高端要素、提升城市能级具有重要意义,必将有力助推太仓高质量建设“两地两城”。

讲述:这里的服务更有温度

鱼无定止,渊深则归;鸟无定栖,林茂则赴。留住人才不能仅凭一时红利。哪里的服务好,哪里就能让人才落地生根。其中关键,在于服务贴不贴心、有没有温度。

2014年汤旭东与几个好友,在太仓市创办了同高科技。“刚到太仓发展时,我完全没有料到这边的人才政策会这么给力,创业当年我就获评为太仓科技领军人才,获得了100万项目启动资金,此后又连续获评苏州市和江苏省的创新创业领军人才,这些年来,各级政府部门给我们公司的扶持资金超过了1000余万元。”汤旭东的感激溢于言表。

“太仓的人才工作,力求精益求精,尤其在服务方面,做了很多细致入微的创新尝试,政府的真心真情服务体现了城市的优质营商环境。”太仓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孙建江说。

去年6月,在原有的“十三五”人才新政的基础上,太仓针对人才引进与培育再度加码,出台产业类“人才新政20条”。此外,苏州精英周太仓分会场“千人计划”专家联谊会、“创智杯”创业中国•太仓大赛、“春晖杯”项目对接会等多场招才引智活动,吸引千余位高层次人才来太仓对接。组建的太仓人才服务联盟,以及出台的“人才特贴”计划、“以赛代评”政策,更为高层次人才顺利落户增添多重“保险”。

走在太仓,这里静水深流,没有轰轰烈烈、翻天覆地,她既静秀又开放,营造出一种特别的城市生态。4年来,习惯了上海与太仓双城记生活的汤旭东对太仓很偏爱,他称太仓“低调务实、有内涵、有温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